心衰大讲堂

就医

慢性心衰就怕多走路

www.39.net  2020-11-11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  袁国强

慢性心衰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临床中很多心衰患者就怕多走路,一走路就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这是咋回事呢?

心功能下降无法满足走路消耗的氧气

慢性心衰患者之所以会出现怕走路,走不了远路的现象,是因为患者的心脏由于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等疾病的影响一直超负荷运转,慢慢发生了变形,心肌越来越肥厚,心脏功能就出现了异常。心肌的收缩和舒张能力都随之减弱,这就造成心脏无法正常通过收缩将血液泵入动脉,也无法通过舒张将静脉血液“收回”,不能推动正常的血液循环,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无法满足人体各组织器官的营养代谢。走路需要消耗很多氧气,患者的心脏功能已经差到无法为患者提供可以满足走路需求的血量,因此就会出现走路吃力,一走路就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

“走路”是医学上评估心衰的三大指标之一

医学上,评价心衰的疾病程度有三大指标:左室射血分数、步行分数和心衰标示物,即血清中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其中步行分数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评估中、重度心衰的指标,又叫6分钟步行实验,通过这个测试可以评估心衰患者的运动耐量,从而评估出患者心衰的严重程度以及治疗效果。实验要求患者在平直的走廊里,步行6分钟,通过行走的不同距离来划分心衰的严重程度。6分钟步行距离小于150米的判断为重度心功能不全,步行距离在150~425米之间的为中度心功能不全,步行距离在426~550米之间的为轻度心功能不全。

芪苈强心可让心衰患者走的距离更长

中医络病理论在指导慢性心衰等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以治疗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为代表的通络中药科研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芪苈强心胶囊一个药物同时具有目前常用四大类西药联合应用的作用,对心衰不仅可以起到强心、利尿、扩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消除心衰患者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而且还能使心衰增大的心脏缩小,也就是改善现代医学所说的心肌重构,同时还能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过度激活,能改善心衰患者的长期预后,延缓心衰进程,为患者解除痛苦,而且该药获得了循证医学研究的证实。

在芪苈强心胶囊的循证医学研究中,就使用了“六分钟步行试验”来直观地检验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的治疗作用。201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张伯礼,以及黄峻教授等与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共同组成学术委员会,联合国内23家三甲医院历时15个月,完成了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发现服用芪苈强心胶囊(每次4粒,每天3次)的慢性心衰患者6分钟步行距离较没有服用芪苈强心胶囊的对照组患者多22米,这有力地证明了芪苈强心胶囊的治疗效果。

除了对患者步行距离的改善外,芪苈强心胶囊还可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血清中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前体水平,下降超过30%的比例远远超过对照组,这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逆转心衰进程,治疗心肌重构、改善患者预后方面均有良好作用。同时,此次研究还证明芪苈强心胶囊能显著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提高左室射血分数(LVEF),可明显改善患者心慌气短、下肢浮肿、乏力疲劳等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显著降低心衰加重再住院以及死亡的发生率。

因为治疗慢性心衰的良好疗效,芪苈强心胶囊被列入《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国扩张型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指南》,得到了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医患问答

更多
怎么样能有效预防心衰? 怎么样能有效预防心衰?

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瓣膜病、肺心病、糖尿病、曾经突发心脏……[详细]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